login

首页 > 艺术资讯 / 【贵圈真乱】艺术界也有势利眼

【贵圈真乱】艺术界也有势利眼

2015/01/12 来源:艺高高 作者:艺高高

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曾预言:未来每个人成名只需15分钟。

从《金宝汤罐》(1961年)到《玛丽莲•梦露》(1967年)

从“工厂时代”到《访谈》杂志,短短几年,安迪•沃霍尔急速窜红,身价也随之水涨船高。

如今,凡是贴上他标签的作品,可都是拍卖会上的炙手可热的宠儿,是人人想要拥有的奢侈品。瞧,她穿的是Chanel套装,她戴的是Cartier腕表,她家客厅里挂的是Andy Warhol。

从1到10,请为面前这幅画打分。

…嗯…3分。画罐头,好无聊。

…什么?卖到1500美元!…7分。其实布局上倒是看得出巧思。

…什么?是安迪•沃霍尔的“金汤宝罐头”! 10分。我也觉得这些复制品的重复累计,深刻表现了高度发达的商业文明社会中人们心底里的迷惘与空虚。

高谈轮廓的艺术说辞里,装懂的在忽悠,似懂非懂的则忙着打太极。红酒杯中望出去的一场接一场画廊开幕、古董鉴赏抑或是拍卖预展,倒成了红楼梦里看不清理还乱的太虚幻境,“假作真时真亦假,无为有处有还无。”或许大多数人嘴巴上仍苦苦死守,但心中早已默默承认,心底住着一位讨人厌的“势利眼”小人,它重名又重利。

莫妮卡小姐,也不例外。

这里是位于墨尔本市中心的维多利亚国家美术馆。宽敞明亮的空间感,非常适合轻松的驻足观赏。

然,旅途中,时间无多。

大洋洲艺术、当代绘画和雕塑、装饰艺术和新媒体…每间展厅的每一件艺术品,以上,都无力阻拦我以火箭般的速度冲向17-18世纪西方油画馆里艺术巨匠伦勃朗的Masterpiece。

“看他细腻的笔法,甚至能勾勒出画中人物的每一寸发丝,多不容易啊!”拍一张伦勃朗的自画像分享至朋友圈,我煞有介事地配上注解。紧接着一轮求赞、回复…且折腾完,我紧绷的身体才慢慢松了下来。点一份芝士蛋糕在美术馆的Café从容享用,无论视觉或是味蕾,都有种甜甜的满足感。

“若这幅画失去了伦勃朗冠名的耀眼光环,你还会如此痴心绝对吗?”心中邪恶的势利眼小人见缝插针般提问。

“当然不会。”我诚实回答,对伦勃朗心存抱歉的成分。

不仅是观赏艺术品,就连很多人收藏时也不免会受市场价格影响呢。有位收藏家曾在饭局上幽默地自嘲,他说他曾买过一张吴冠中的画,挂在家中墙上欣赏,很是喜欢。后来作品跌价了,他闷闷不乐,觉得这幅画画的真是不好。没几年作品价格回升,还翻了两倍。听到这个好消息,他再去看墙上那幅画,又觉得这画真是画的太好了。

仅一幅吴冠中,道尽艺术品市场的一切玄之又玄。可以肯定地是,作者姓谁名谁超级重要,甚至他(她)悲惨的童年(父母双亡、无依无靠)、浪漫的罗曼史(第N+1段)甚至睡梦中骤然离世(非正常死亡?)等等,将无一例外的与艺术品的价格同呼吸、共命运。借用达米恩•赫斯特的金句,“成为名牌是生命中重要的部分,我们所存在的世界就是这么回事。” 

Hello,大艺术家。Welcome to the Real World!

如果你不是名牌,你一文不值;如果相反,那么恭喜你,你就是印钞机,你就是限量版,你就是艺术界的爱马仕。

所以,我亲爱的、善良的、宽容的小伙伴们。都别多怪,艺术家追求红的发紫,艺术品追求贵的令人发指。要怪就怪,艺术界里一双双瞪得圆圆滚滚的“势利眼”吧。

【艺术家小科普】

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1928-1987)

被誉为20世纪艺术界最有名的人物之一,也是对波普艺术影响最大的艺术家。

伦勃朗(Rembrandt,1606—1669)

17世纪荷兰绘画界的一代宗师。

吴冠中(1919—2010)

中国画坛泰斗级人物。

达米恩•赫斯特(Damien Hirst,1965-)

当代著名艺术家。他在全球拥有着极高的知名度。其标志性作品是一只侵在福尔马林的玻璃柜,取名为《生者对死者无动于衷》的18英尺长的澳洲虎鲨。这件作品于2004年价值1200万美金。

【推荐书目】

The $12 Million Stuffed Shark: The Curious Economics of Contemporary Art by Don Thompson

《身价四亿的鲨鱼:当代艺术打造的财富传奇》(台湾译本)  作者 唐•汤普森

 

 

最新活动

查看更多最新活动

媒体新闻

查看更多媒体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