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新闻 - 风云人物-人物专访

风云人物-人物专访

时间:2013/11/30

 

曹启泰人物专访         

转载自:风云人物-人物专访 

 

曹启泰 :一不小心进了艺术圈儿

 

曹启泰,一个许多人都很熟悉的名字。1963年生于台湾,20岁开始进入电视圈,主持过台湾不少知名节目,至今已在100多个不同类型的电视节目中有着出色的表现,得奖无数。2005年带着全家移居大陆,自此扎根。从主持《上班这点事》《波士堂》,到变身世博汽车馆和电视真人秀的总导演;再跨界为商界里最炙手可热的创意顾问。2012年出版最新个人传记《一张单程机票》讲述了他最近9年的人生积累——人生对他而言就是一个又一个的起点、一次又一次的挑战、一段又一段的经历。谁能猜到下一个转身,他又将带给大家怎样的惊喜?

  

天生收藏家

沉浮之间,50载人生。在过去的1/2世纪里,曹启泰有众多头衔,但他自己最喜欢的是「收藏家」。“收藏了语言、文字、声音、影相、创意、情感、人脉,当然,还有钱。这所有的元素共同构成了回忆,培养出了眼光,形成我自己的品位。其实,我们都是人生的收藏家。”当然,除了收藏生命里的喜怒哀乐、生活中的欢声笑语,曹启泰在艺术品上的收藏也颇具规模:“最贵在世艺术家”周春芽送他的画、“中国书法界泰斗”启功为他题的字、彝族女画家阿鸽赠予的版画……每件作品他都如数家珍。承载着浓厚的回忆与情感,让收藏也多了份幸福。

 

艺者,一理通万里徹

每当有人问到曹启泰,为什么他可以做主持人、写书、出唱片、拍电影、做创意、开公司?他会微笑的告诉你“艺者,一理通万里徹”。

时间倒推到1987年,当时跟曹启泰讲这句话的人叫做韩锦田先生。张大千你一定知道吧?大千居士在台北后来的晚年岁月里,这位韩先生就是他院子里面的花匠,帮大千先生照顾花园里所有的荷花。张大千画的“荷”最出名,在养这些“荷”的人其实就是韩锦田,他之所以会在那里,是因为他也是一位画画的人,而且造诣也很高。

当天在韩先生的家里,他鼓励每一个人学着怎么画国画。当时他就教曹启泰画柿子,他说这是比较简单的笔法,却又意境良好。柿子,就是“柿柿(事事)如意”,但曹启泰总觉得,什么东西都跟别人一样,那就没什么意思,于是他没有画“柿柿(事事)如意”的两颗柿子,而是画了三颗。韩先生问他要怎么给画取名字呢,他说画三颗的意思叫“柿(誓)不两粒(立)”,就是柿子不要两粒,如果什么事情都只有两个对立面,那就显得很冲突,但如果不仅仅是两个,而是三个,那就热闹多了。于是曹启泰就在他画的“柿不两粒”上,写上了“人越多越热闹,所以我们可以说誓不两立,两个人多寂寞呀,敬请大家柿不两粒”。而韩先生在看完他画的柿子以后,替他加上了叶子和枝桠,然后也题了字: “石涛翁云,画重意境,意境者,人人能见之人人不能见之,每在电视上见曹启泰精湛之演技,令观众悦心不已。今其伉俪临舍畅谈,启泰亦有画兴,此其初试,已见笔墨之趣,盖云‘艺者,一理通万里徹也’。”

所以,如果一个人看电影看的很有感觉,那么听音乐也不会寂寞;如果懂得看画,那就一样可以欣赏到生活里的情境之美;如果懂得品尝红酒,同样也会知道雪茄的价值贵在哪里。其实人间所有的艺术都是通的,八大艺术的门类限制不了一个人对于艺术的喜好。和艺术靠近,会让人觉得生活更多彩多姿,先通一理然后通万理,艺者,一理通万里徹。

 

artgogo ,一不小心进了艺术圈儿

艺术学院教育一直是快速发展,尽管学科设置尚受历史传统等因素制约,培养水平参差不齐,但每年输出的各类专业人员蔚为壮观。而在艺术越来越讲究商业利益的今天,大部分美院毕业的学生都经受着生存压力的考验,很多人的“画家梦”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为生计奔波的牺牲品。造成目前状况的主要原因是——学生画家缺少平台,“供需”未能有机结合。此外,整个艺术市场的产业链急功近利,讲究当前利益,也选择性的忽视了很多年轻画家。

“中国好声音”为爱好唱歌的人才搭建了一个展示、表现的平台,让他们的声音得以被更多人听到。同样,中国的年轻画家们也急切需要一个展示、分享、交易的平台,让他们可以利用自己的兴趣赚钱,坚持且实现自己的梦想。

现在,曹启泰转身打造「artgogo艺高高」-www.artgogo.com,希望针对大众消费,寻找当代艺术中价位偏低的作品,扩大艺术品的消费人群,给大众提供一个购买高品质又负担得起的艺术品的平台,同时提供给年轻艺术家一个机会展示并出售自己的作品。另一方面,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美院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随着经济的发展,整个社会文化水平的提高,人们在精神文明方面的需求日趋加强,在文化娱乐方面的消费也呈持续增长状态。艺术品交易一直给人比较遥远的感觉,一般民众较少涉入这个范围,但艺术品的确是文化需求中不可抹杀的一部分,现在很多人都乐于去购买艺术品,大到投资收藏、小到妆点居所,艺术品交易也逐步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但纵观目前,尚没有最完善的平台出现,对于艺术品的线上交易,市场的需求和空缺都比较大。

在国外,艺术品的线上交易其实已经相当成熟。今年4月份,英国希斯可保险公司与英国的艺术市场研究机构Arttactic共同发布了一份《2013艺术品网上交易报告》,报告显示:有71%的收藏家在没有亲眼看见艺术品原作时,仅凭网上的作品图片就购买艺术品;有近1/4的知名藏家在网上购买艺术品的年度开支在5万英镑及以上;年龄在25岁至29岁的买家占网络艺术品消费群体的43%;72%的画廊认为,这是一个在网上参与和建构新的买家群体的重要机会。

artgogo艺高高」-www.artgogo.com作为一个新兴的艺术品交易平台,参照了很多国内外的先例,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即将于今年年底上线,倾力打造一个更便利周全的艺术品线上交易平台。据了解,「artgogo艺高高」的测试版将于10月份上线,虽然是对内测试阶段,但很多闻讯的独立画家、画廊机构等均已在「artgogo艺高高」上面建立了自己的“店面”,希望抢在别人之前入驻「artgogo艺高高」,搭载这个新平台更快速全面的宣传(代理)自己的作品。

据了解,「artgogo艺高高」所创建的是一个“淘宝式”的艺术品线上交易平台,目的就是为了将艺术品交易的神秘感打破,让更多对艺术品有需求的民众可以接触、了解与交易。「artgogo艺高高」主营当代画作艺术,所有画作都是画家原创作品,根据购买者需求添加防伪认证工序,而且从画作的诞生到交易到流转,「artgogo艺高高」都有信息记录,确保艺术品来源的真实,而1000元到10万元之间的定价体系,也加大了交易的可能性。同时「artgogo艺高高」还设立了“艺术研究院”专栏单元,来自不同业界的多位知名人物在此发表他们对艺术品的观点和看法,增加购买者阅读和参考的乐趣。

曹启泰介绍「artgogo艺高高」是一个CBC艺术品交易平台,所谓“CBC”,指的就是“有「artgogo艺高高」服务介入的C2C模式”。手头上有画的人可以在上面展示售卖,想购买艺术的人可以在上面寻找到自己的喜好,而买了画如果不想要了也可以转头在artgogo.com上卖掉-真正做到艺术品交易的方便自在。而且,他还提到,每年从中国的美术学院毕业出来的学生有那么多,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炙手可热的艺术家,如果市场上有一个专门提供给他们展示,进而销售自己作品的平台,就可以让这些有才华的艺术家得以保持他们的创作能量和创作热情,培养艺术家的同时也培养了整个艺术品市场。当然,他还表示,「artgogo艺高高」不仅仅开拓国内市场,未来,网站还会有不同语系的版本上线,像音乐无国界一样,其实艺术品也是没有地域之分的,“美”到哪里都值得人们崇拜与追捧。““用一张印刷海报去装饰住房”的情况可以改变了,80后其实都有自己的眼光和喜好,又有足够的预算,他们只是不知道去哪儿买?artgogo提供的就是这个。”

artgogo艺高高」的招商页面(www.artgogo.com)已在10月份于线上推送。 “来吧,欢迎大家一起走进艺术圈儿~”曹启泰热切的邀请!让我们一同拭目以待他的又一转身力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