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艺术拍卖业的八个困境

中国艺术拍卖业的八个困境

ARTGOGO.COM 时间:2013/11/30

 

中国艺术拍卖业的八个困境  

赵孝萱

 媒体的天价道,井喷的成交率,拍卖业表面上风光显耀,但是有苦说不出,比祥林嫂还苦,根本处于一个恶性循环的困境里。这困境归底就是假的干扰与诚信的缺失。其,光怪拍行是不公平的,近几年,买方的行径已造成了行业的隐忧。

 困境一:买方延迟付款

 这几年,拍卖公司收款的力很大。中低价拍品付款情况好,但高价拍品拖延的情况很重。以往一两个月就收完了,但在收款几个月都收不完。方款收不到,但委托方却频频催款,拍行都叫苦天。有的春拍的款,到秋拍甚至来年都没收到。

 困境二:买方拒不付款

只是迟延付款还好,更怕的是买方搞失踪或恶性不付款。许多家在牌后就反悔不付成本与力急增加如果家不付款,没收金的,完全没有束力。而且面一些收藏大户,拍卖行为表示礼遇, 通常不收保证金,更助长了不付款的恶习。在西方上百年,从来就不是问题,但目前中国家不付款的名已名全球。中国人以为了高价是面子,其不付款才是没面子

困境三:三角债危机

如果方付不出款项,会出现一些连锁动作:A 公司不付钱,之后再到B公司送件成交后,让B公司将成交款项直接给A公司。但可能在B公司又遇到买方拖欠的问题,从而形成连环的债务关系,也就是三角债。如果上述几个连锁问题不解决,会造成拍卖公司集体的运营压力,拖垮整个行业。

困境四:流拍与假成交

因为担心成交率低的面子问题,或了制造价的气氛,拍公司会牌 ,抬高价格,造成已成交的假象。有的公司会与客户说这了保这张画不要有流拍记录,所以委托方避免有流拍纪录后不好脱手,也会欣然合作。

困境赝品的干扰

中国艺术市场赝品雄冠全球,仿造与技术魔高一丈。姑不论有些刻意卖假的公司,正规拍卖公司目前鉴别的压力越来越大。稍一走眼,就落个卖假画或不开眼的恶名,难以洗刷。

困境六:征集难

行情好,藏家惜售,行情不好,藏家也惜售。精品越来越少,再加上拍卖行与场次又越来越多,征集工作越来越了。征集在已成要全年无休远渡重洋的超苦差事。

困境审美疲劳

拍卖公司越来越多,拍品量太大,拍卖季一到砖头般的砸进家里,于藏家反成了灾,大量的造成藏家“疲。春天一轮的轰炸刚过,秋天又来了。

困境八:数字竞争迷思

目前各公司沉迷于各种数字的盲目争,就因为这成交量成交率与天价的数字迷思,造就许多不必要的泡沫公司比的不是数字,而要看能否推出精品做好服务

脱离这困境的唯一办法只有行业团结自清自律,复位规矩驱逐恶劣买家;不求假大,不求虚高,只求把事情做实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