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画廊遗梦 : 开个画廊容易吗?

画廊遗梦 : 开个画廊容易吗?

ARTGOGO.COM 时间:2013/11/30

 

画廊: 开个画廊容易

赵孝萱

 

围有好几个开画廊,却黯然离开的朋友;也有怀抱着梦想,闯进来的朋友。身老有机构或人要我:画廊该怎么开啊?是不假思索地劝说:“画廊行不好作,别轻易开画廊啊!”

 

很多人对艺术趣,有点或没太多钱的都想搞个艺术间,以为开个画廊是极其优雅高尚的事。表面上看开画廊的确非常容易,中国的艺术家成千上万,要找到些艺术家办个展览,再找些周边朋友来捧场买画,收支平衡,甚至赚点小钱,或许不是难事。还能把画卖出去的画廊,已经算不错了。有大多数画廊以为自己租了个空间作了展览与宣传,买家甚至藏家就会自动上门。但结果往往是门可罗雀,事与愿违,血本无归,画廊梦碎,梦想依然还是梦想。 愿本以为是优雅的美事,没想到布展挂画搬画爬上爬下如此灰头土脸,找人来布展刷墙,自己还是得在烟尘漆味中进行着这半脑力半体力的工作。一屋子满墙的画,也卖不出去,被这几番折腾后,日积月累这画廊一梦就变成了画廊遗梦……

 

许多人把画廊作得让卖艺术品与卖衣服鞋子这件事差不多,以为就是一边找货源,一边找买家。其实如果只是想挣钱,那卖什么东西都比卖艺术品好卖。但艺术品毕竟与一般商品不同,需要精准的品味。严格定义的画廊就不是个卖画的画店,它应该更像个艺术家经纪公司。好画廊不是因为他能卖出多少张画,而是能挖掘出多少潜力的艺术家,能将艺术家推向市场,并在学术圈产生影响力。卖画容易,影响难。所以画廊不在比谁空间大、名声大,而在比谁有眼光、谁气长与谁有影响力。我甚至认为,开个能长远影响的好画廊,比开个大的拍卖公司难度更高。因为画廊主得有足够长远的想法外,然后得比眼光、比库存、比财力、比耐力,以及是否能掌握到圈内核心资源。这核心资源就是好艺术家、好藏家、重要的批评家以及能产生影响力的媒体。如果一个画廊能把手上的小艺术家在几年内变成圈内人尽皆知,甚至妇孺皆知,这已经太不容易了。但好画廊最终还是那一件事最重要:辨识好艺术品的眼光!换句话说,如果今天一个画廊的藏家手上都是未来大师的早年作品,那就是未来那最牛的画廊了!

 

如同香港汉雅轩画廊张颂仁早年能以几千元买了张晓刚上百张作品这类的传奇故事一般,但这一切需要时间与历史的残酷验证。 其实画廊完全不是比谁画卖得多,而是比谁仓库的好货多。张颂仁自己说自己手上的张晓刚是既舍不得卖又卖不出去,所以不小心有了大利润。另一个相反的故事是;有个早年到杭州做生意的某台湾老板说他曾经手过上百张黄宾虹,但却悔不当初。因为他在市场暴升前就把画全部认真地卖光了,他只赚了佣金的小钱而已。这故事也说明了通常收藏家才是最大的获利者。

 

中国艺术市场整体发展时间尚短,不到十年,一切都在摸索当中,所以好画廊实在也不多。但画廊毋庸置疑是艺术市场的主角。画廊因直接代理出售艺术家的作品,通常被归类为场。这作为上游一级市场角色的画廊,如果不规范没眼光,不能为物色好的源, 找出有潜力的好艺术家,那作下游的二级市场拍卖也不会有好货色卖,那市场整体面貌也不会太好,这是环环相扣的。虽说开个画廊容易,开个好画廊难,还就以人口比例而言,中国的艺术机构还是太少了,需要更多怀抱着艺术兴趣与文化理想的朋友一起进来试试。即使最后还是变成个画廊遗梦,至少你曾走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