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收藏大赢家”的诀窍

“收藏大赢家”的诀窍

ARTGOGO.COM 时间:2013/11/30

 “收藏大赢家”的诀窍

赵孝萱

 

2013春拍市场人气与成交额均超过去年,的确是复苏之象;应验了我今年初文章所言:“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但其实“冬天”并不太冷,“春天”也并不意味着要全面大涨。起伏跌宕,本是市场常态,问题是得观察到底是怎样跌与怎样涨。

纵观中国艺术市场这几年的线型,从2005年起涨开始,似乎形成爆量涨三年再量缩跌一年的规律,但底部已逐渐越垫越高。05、06、07三年较过往是爆量翻倍上涨,08年是个拉回调整。09、10、11三年又爆更大量再翻倍上涨,而2012年则又是个明显的拉回。被称为“冬天”的2012年,整年拍卖总成交额并不比2010年要差多少。现在看来,2012就是个量缩整理的格局。狂涨几年,就得休息,有益市场健康。

时机好点,精品易出,市场钱多,天价竞出,成交放大。时机不好,市场缺钱。精品惜售,价格持平,成交量缩。 涨跌之间,就是常态。

所以,不必太关注市场短期的涨跌,反正是个逐步上涨的格局。只要谨守爆量少买,量缩小买:大跌大买,大涨不买之口诀,认真培养眼力与底蕴,最后必是收藏大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