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吾盒图

吾盒图

ARTGOGO.COM 时间:2014/02/18

吾盒图

曹启泰

   
    我觉得最可贵的收藏,一定是跟你的生命和经验吻合、依附,有前景、想象跟回忆粘着的一个介质。比方说,这幅画是1997年在我人生最低潮最低谷的时候,一个意外的缘分,这位从东北旅行到新加坡的画家,在新加坡的一间大屋内,为我画了这一张写真人物肖像。他会永远记得这一段人生需要牢牢记住的生命历练,我也永远记得我所摆姿势的理由跟心中的想法。现在这张画就挂在我的办公桌旁,每天和我单独对望。 

      什么是收藏?收藏就是在你的心中特别有价值的那个部分。这张画陪着我已经16年,上个月我刚刚在上海的城市艺术博览会,看到了这位画家的签名和他的新作。他的作品较当年有了很大的差别,而这画里面的人也和当年有了很大的差别。很高兴的是这两个变化,都朝着同一个方向前进,一种向上、正面、阳光的方向。 

      收藏,其实是你思考的平静,任何一件东西都是。 

      这幅画还有一个特别之处,除了艺术家的签名,在上面还多了这幅画的名字,一般情况是不会有的,因为那三个字是我拿着油墨自己写的。在他画完了以后,我就写上了这三个字,我把他取名为“吾盒图”。因为把这三个字拆开,就是我当年生活里的写照跟心灵想法的印证。“吾盒图”三个字,恰恰就是“五口人,一口皿,口口十回”。我家的成员是5个人,5个人生活在一起,吃着同一碗饭,所以是“五口人,一口皿”,而“口口十回”是一个理想的祝愿,希望大家都吃得饱,以后还有很多可以吃的,这就是我当时的心境。今天回头来看,我应该做到了,现在只怕大家吃太多,反而还需要减肥。所以人生的满足其实是刚刚好,人生最难得的价值是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