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单车坐垫

单车坐垫

ARTGOGO.COM 时间:2014/02/18

单车坐垫

曹启泰

   有的时候会问,艺术是什么?其实艺术无所不在,就像我们说工业设计、商品设计、环境设计、建筑设计,处处都是艺术。艺术是人类文明生活提升的巨大指标,艺术的眼光其实就是对美的追求。有的时候我会收藏的东西,说不定会从生活实用的东西里发掘出来,因为这些真的设计来让你应用的东西,本身就可以有很讲究的过程。 

  这个单车座椅,上面有一道磨损,我收藏了它20年,我也不记得是什么时候包装破损造成的,但它始终在我面前。我当时有一个愿望,20几岁的时候认为,我早晚可以常常骑自行车健身;20年过了,我的脚踏车没出现,它也没有装上我的脚踏车,我只有用心里骑着它,往世界去旅行。本身它就是一个工艺非常讲究的产品,而且件数也不会多,是最老款、老版的脚踏车的座垫,但它使用了非常好的材质,它是用一块很棒的牛皮,绷成这个形状,里面有工业设计的精华元素,下面有弹簧避震,在看到它的第一眼的时候,我就特别喜欢。 

  终究有一天这个脚踏车座垫会不会放到脚踏车上面并不重要,很多时候你拥有了它,是因为你一路在欣赏它给了你幻想的空间,这个脚踏车垫就给了我这一路翱翔。我想,我已经骑车骑了了20几年,我也不太在意它上面的刻痕,其实这一块受伤的痕迹,我恰恰觉得是它从一个市场化的商品变成一个个人收藏的转折。每一个生命里的痕迹,其实就是你个人化的记忆,没有了这道痕迹,它只不过是原来出现的商品,是因为你收藏了它那么久,而且有了你自己的颜色与痕迹,他才渐渐产生了价值,如果他真的装到脚踏车上,骑个20年,我再把他拆下来放在这里,可能更有味道。你想想看,人生里哪有那么多跟你见不得人的屁股最接近的地方。好吧,我想,这两天去买辆脚踏车,把它装上去,但我会不会骑呢?嗯……值得考虑,我来问问我的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