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怎样收藏第一件艺术品?

怎样收藏第一件艺术品?

ARTGOGO.COM 时间:2013/11/30

 

怎样收藏第一件艺术品?

赵孝萱

 

你,想买张画,不知从何买起,也不知到哪儿买。

 

你为什么想买张画?这跟买任何东西的动机一样,反正不是送人,就是自用 。但很少有人纯为送人而买画的,所以,你买画就是自用了。但买画是为了给自己用吗?当然不是。因为画不能拿来用啊!那你买画为了什么?

 

你可能为了装饰房子,正好有版墙能挂张画,所以去找张适合的画来挂。你或许会在家具卖场选购家具之余,顺道买一张复制画挂在墙上。但这种廉价的复制画,放在你装修昂贵家具讲究的豪宅里,非常不匹配。

 

怎样的画才能匹配?

         

买艺术品啊?艺术品的独创属性,能与你尊贵的身份匹配。

 

我不过就想买张画挂在家里,挂在墙上好看,为何去要买所谓的艺术品?

 

因为艺术品不一样啊!你有世上再昂贵的名牌包,顶级车与游艇,很难别人没有与你一样的。但每件艺术品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艺术家灌注了心血,以灵魂一笔一笔画出来的。如果你买了,你就是这世上唯一拥有这张画的人。 这比什么私人银行带给你的服务与感受都更专属尊荣。

 

能称之为艺术品的,必然有超凡的创意,能带来独特的审美感受,迫使你用不同的角度思考。反正,在家里摆件好艺术品,能让你活得感觉与别人不一样。

挂张复制品,如果是印刷的,当然完全不值钱,甚至显得很没品味。挂张那种什么村买来的复制油画,不能说这是假的,但真的不过从美学价值或市场价值来看,完全不值钱。因为不管如何,毕竞还是复制。复制,就不是什么高尚的行为,这类画可以统称为行画。总不能让别人说你根本不懂,这种身份,家里就挂张行画!

 

或是也不要以为去什么厂什么园买张所谓书画大师的作品,就显得高尚。你真爱书画,如果有能力去鉴别书法的线条感与笔力,书房里能挂张精品,就特显文化品味。就怕你还不具有判断与眼光,别人送张所谓大师名家之作,你就信以为真了。这年头大师满街走,他买给你的,或许是他在某餐厅吃饭时台上叫卖的字画。因为这些画家都号称自己是有头衔的书画院院院长,他信了,送给你,然后你也信了。其实这些画气质不高,品味特俗,挂在家里,本来想附庸风雅,反而更显俗气。这种话当然称不上艺术品。

 

那看来的确得挂艺术品。哪里能买到你说的艺术品?

 

去画廊买啊?

 

哪儿有画廊?

 

卖画的店有两种,一种是画店,一种叫画廊。画店与画廊虽然卖的都是画,但形态不同。简单的辨识方法是,如果你进一家店,店员急着来招揽你,墙上全挂满了画,每一张画上都标了价格,都马上可以卖给你,让你带回家,这应该是画店。如果你到一个空间,进去也没人理你,工作人员都各做各的,抬头一看,一大版墙上就挂张小画,或是整个空间只挂几张零星的画,没有标价,看来比较像美术馆,这可能是画廊。门口的抬子上放着好几本画廊办的展览画册,你可参考,也可购买。有的画廊甚至没有招牌,门长年关着,很容易找不到 ,这种画廊是为识途老马的特定藏家而开的。但这也不能一概而论,当然也有例外的。

 

多数画廊里,画旁边没有价钱,甚至连作品的说明也没有,你也不敢问。实在想知道,勉强找画廊前台前的女孩问个答案,你一定会暗暗吃惊,天啊!一张画竟然这么贵!当然啊!因为这是艺术品,量少稀缺,又有自己的估价系统,不能用寻常货品的定价标准来看。所以,画店的画就大概几百元吧!上千元在画店就挺贵的了,上万的作品已是精品了。但好画廊销售的是稀缺的艺术品,多数最低就是万元起价,贵的甚至上百万元。

 

我一定不能在画店买吗?

 

也不是说一定不能在画店买,只是你在画店买不到艺术品啊!因为不是艺术品就没有收藏价值,也完全不可能增值。买不是艺术品的画,就像买寻常的商品一样,一买的第二天就贬值了。

 

画店不卖画,不就是艺术品吗?

 

不,不是所有的画都称得上艺术品,也可以说,不是所有画家都是艺术家。世面上很多画只是画得美,或画得像,但他们的技法低劣,图像抄袭别人,或是作品气质不高。但这种画有装饰性,画得还可以,挂在家里也还赏心悦目,但并不算艺术品,也不是好作品。

艺术要的是创新与超越,必须在观念上或技法上能与众不同。 好艺术品更必须有当下的时代精神与气质,所谓笔墨当随时代。不是画画明朝人的图式,用用清代人的笔法,就能叫艺术。如果跟着画个咧嘴大笑的大头,忧伤的家庭,那只是画,不能称艺术。因为这在图像创作上叫作抄袭,学着画还画得像的虽然学得好,但没有自我创造的独特风格,就不能称之为艺术。艺术史上的大师,都是因为有冲决传统图式的表现,所以成为经典,被一代又一代历史筛子留了下来,因为非常具有收藏价值,有意收藏者多,所以价格极其昂贵。

 

因为画廊会从艺术的标准与眼光去挑选艺术家,好画廊会去找好艺术家的好作品,然后代理这些艺术家的作品,把艺术家推向市场。所以,在画廊买画,不但买的是艺术品,更有可能买到未来艺术大师的早年作品。

 

在七九八里的就是画廊了吗?

 

那可不是,不是在艺术区或画廊一条街上的就是画廊。有些画店自称画廊,却卖的是行画。有些画廊是画廊却自称美术馆或艺术中心,看来反而不象画廊。有些美术馆打着非盈利的旗号,却做的是画廊的事。呵呵,中国现况复杂,的确是不是太好辩识。

 

画廊那么多,实在太难选择。

 

问问你艺术圈子里的朋友,有口碑的好画廊都在哪里?没有懂得的朋友,就找几个艺术杂志或艺术网站看看上头都有什么画廊什么展览?然后多去看看。去多了,也就明白了。慢慢看也就能看出点兴趣。

 

那我去拍卖会举个牌拍一张吧?

 

就你这样什么也不懂,去拍卖会想买画更难!你得先从这台面上几十家拍卖公司选择一个,然后选择一个拍卖专场,在这专场里选一张你想买的画。然后你得办张牌去举。但是,你原本想买的那张能挂在你家墙上的画不一定买得到,除非你不计一切代价要买到。但如果另外有个与你一样抱着必定到手牌也举着不放的人,你们在几轮厮杀后,你最终靠坚定的毅力买到了,那你就得多花点冤枉钱。为了避免买不到,你的选择标的得多几张,且为每张设定好最高的心理价位。

 

我根本就不懂这些画,哪知道它们该值多少钱?

 

说得也是。心理价位除了是这张作品专业的估价之外,另一个定义就是你口袋里有多少钱。也就是说,你接受以多少钱买到这张画。只要你心里能接受的价钱就是最好的价钱。

 

我不是就想买张画挂家里,怎这么难啊?

 

其实说难也不难,当你在一个展览中,走到一张画前,有再看它第二眼的冲动,你不自觉地在那张画前驻足,那这张画可能真的打动你了。一张你想收藏的画,必定是你从灵魂深处真正喜欢的。所以,你可以针对这张画来继续的研究与探索。

你就去拍卖公司买本图录翻翻,上头注明了预展与拍卖的时间,到时候去预展看看你心仪的那几张画。参考图录上的估价,设定了心里能接受的价位后,就大胆进去举了吧。另外,多去逛几家画廊的展览,多看多比较,再多找画廊老板聊聊艺术,几次慢慢就明白该买什么了。

 

买了这张画以后呢?

 

你有了第一张画之后,可能就会对艺术品与买画这件事产生更大的兴趣。除了买画挂在家里的装饰需求之外,其实,欣赏感受与研究艺术品本身就是一种乐趣。如果你开始买画以后,可能就会开始关注艺术圈与展览的动态,开始研究你喜欢的艺术家。周末闲暇之余,你除了打高尔夫球之外,也许开始去逛逛画廊看看看预展,上上艺术网站。

因为收藏的第一张画,或许你,就开启了一个无限辽阔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