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与你的生活有关吗?

艺术与你的生活有关吗?

ARTGOGO.COM 时间:2013/11/30

 

艺术与你的生活有关

赵孝萱

 

艺术与你的生活有关?我这问题。

 

你想了想,说:有,我买画。

 

我问,你为什么买画?

 

你说,买画为了投资啊!

 

买画怎么投资赚钱?

 

买了,再卖,不就挣了钱了?

 

那你画买了放哪?

 

放在库房或堆在墙边

 

包装拆了吗?

 

没拆

 

没拆,那你怎么知道哪张该卖?

 

看图片啊

 

你既然买画,不拿出来欣赏欣赏吗?

 

不需要欣赏画啊!不就为投资吗?

 

你不把画拿出来看看,那艺术跟你有何关系?

 

金钱回报不就是有关系?

 

可是让你挣钱的,是那张画,是那个对象,却不是艺术本身。一张画不一定是艺术品,所以我问你的是,艺术与你的生活有何关系?不是任何画都能称之为艺术,或是艺术品,因为它不一定具有精神性与超越性。有的只是空有技术。等而下之的作品甚至连技术都很差。

艺术应该是种精神面的感受,它以感性的形式表达艺术生活与美的特殊感受这表达的形式叫作艺术品。艺术品是种文化品,能使人获得丰富的审美享受。所以艺术与你有关的只能是某些精神面感受。

 

因为画能赚到钱,就是与我有关啊!

 

但是,你因不去细观体会你所买来的画,虽然拥有了,却与你没有任何交流。也就是艺术根本对你不产生任何影响。虽然这张画是你的,好像你收藏了,却不曾对你的生命产生意义。一张画虽然能在转手后让你得到金钱回报,但其他商品转手也能挣钱啊!如果只是为挣钱,那买画可能是最难挣的,如果稍一走眼,买到假的,立刻血本无归。选错艺术家,买错画,画就像被扔进冷冻库一样,永不升值。买的价钱不对,买得太贵,立刻被套牢。所以,想从买画卖画来赚钱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因此,如果买画还得要有点除了金钱外灵性或精神的需求才行。你曾经因为艺术,在精神层面得到过某种感动吗?

 

让我想想。你这艺术的范围怎么定义?

 

在日常生活中,我其以不同的方式与艺术打交道。视觉艺术如绘画雕塑等,给带来视觉上的惊异与新奇。 当观赏毕加索、达利、波洛克等现代主义绘画大师的作品时, 这些变形、夸张与抽象的东西,带来了特殊的审美感受与体验除了观赏视觉艺术外,其他如听音乐、看电影或读小等行,也都是艺术欣赏。音乐应和着在的节奏,给我特殊的聆赏经验。戏剧融合了音乐、美术、文学,能体会到不同层次的审美享受。精彩的艺术表现让叹为观止,丰富了我的精神生活, 加深了我对人生的认识,予我生命的高峰体验。你曾有过吗

 

真的没有。我实在太忙了,事业与生活琐事占了我几乎全部的时间。

 

你买画怎选择画?总不可能完全不看不了解吧?

 

我真没时间去研究,我就只是问问信任的朋友该买什么能赚钱?

 

你买画是靠耳朵,不是靠眼睛。艺术,怎可以跟你的眼睛无关?跟眼睛无关,跟你的心灵就无关了。其实,艺术只是艺术品,而是种生活度。所以不一定只有去美术馆或是买画收藏才叫艺术生活。如福柯“使我惊的是,我的社会中,艺术只与物体生关,而不与个体或生命生关系……每一个体的生活道不能是一件艺术”福柯的一生,我行我素,超凡脱俗。他不但以情,使生活成美不收的艺术品,也倡将他的生活塑造成艺术品。福柯之所以认为生活是一件艺术品,是因 他认为生活是每个人用造出来的,都是独一无二的。我的生活和自我都是我自己做出选择,都是我们对自己生活的创作,就像艺术品一样 。因此,福柯:我把自己的生活造成独特非凡的艺术

 

但福柯说的艺术品与我们说的不是同一回事吧

 

艺术,本来应该是一种经验,但很多艺术离我们的生活,甚至超离了经验在,是回到生活和经验候了……艺术不该是生活的否定与覆。于是,的生活慢慢得与艺术 不知从什么候开始,艺术作成为一种职业性的活——由画家画,由雕塑家雕塑,由音家作曲,由文学家写小,由影家拍照。其实你拿起画笔,拿起相机,用一种充满艺术性的独特眼光看世界,表达出自己心理的感受,并,记录下来,艺术就与你发生关系。去美术馆参观,去画廊逛逛,只有你用眼睛去看,用心去感受,这件艺术作品才是你的。拥有一张画不是只拥有那张画布,或那张纸,而是必须去体会这件作品所传递的精神价值。我刚说的这些,都是如何让艺术品进入生活,可以称作艺术生活化。除此之外,我们还可以过艺术的生活与充满美感的生活,这叫生活艺术化,或是生活审美化。生活艺术化,是一种精神心灵的升华过程,果我们从生活的每个面出,在衣、食、住、行的每个次都追求艺术的美感,就能一个有感、有品味的艺术生活。生活艺术化,是让艺术与美感存在你日常生活的点滴之中。其实,对艺术造、接受和欣,是一种高的文化素,但必须跟我们的生活真正发生关系。如此,美好的艺术,对你才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