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市场资本化趋势十大现象解读

艺术市场资本化趋势十大现象解读

ARTGOGO.COM 时间:2013/11/30

 

艺术场资本化趋势十大象解

赵孝萱

 

艺术资本化,指艺术被大量本冲,或资本从艺术市场中获取高额利润的过程。因投资资本的涌入,又衍生出了艺术品金融化的概念,艺术当作金融理之一。数年前,艺术品市由藏家群体主购买力量“老,市对稳。但近两年,大量“新艺术,造成了惊人的本化浪潮。其中有一些得关注:

 

象一: 观调控等政策影响

 

“新这样大量来?原因很多:1.金融暴后,开始生必多元置忧虑,于是把艺术品当作投的另一渠道。2.因为对人民与通膨的期心理,人手中货币艺术品成险选择3. “限房市条,市落寞,可去,全涌向蓄艺术 2010年中国艺术成交572亿,位列世界第一。2011年春拍成交就又翻了一倍,达428亿之多。流金从股市和房地大量流向艺术品市造成中国艺术品市量价

  

象二: 旧藏家失色

 

本来中国真正意的藏家微乎其微,如今,收藏成投买艺术品和煤老板楼没有区上引领风骚的不再是传统家,而是呼风唤雨的金融本。传统收藏群体加速衰减,注重投效益的群体越来越大,已不再是行家与藏家的市。新的阶层把行家给挤走了,行家如果手上掉了,也就出局了。因此,众多的天价纪录传统藏家关系,本和热钱主角艺术场语境被重构,“投”成了常表述阶层”成主角。人开始用金融市逻辑看待艺术,开始知道艺术可以为资产配置选择之一

 

象三:本掌握话语权

 

艺术品市上能成为“资”的,一量大,二有力量,也就是具影响价格的能力。市一年几百亿元的模,落在一板上,10个亿金就能形成影响力。目前是以私人身份,却用金融本的操作方式来艺术品市艺术本来就不大,本大,稍用点力,就能在拍卖场上掌握话语权,所以走向影响极大。 前一年几百万元的作品来年突然上亿了,本在起作用。因某些艺术品正好符合了被本关注的特征,可以形成富板突然就了。价是由本的力量打造出来的 本争是定价的画应该多少了算。另外,艺术越高就越不容易被一般人理解所以,今天些非行家的人,看到作品漂亮能理解的,就认为好。所以多市的,并非是真正具有学艺术的。就是市跟着本走所显现的另一问题

 

象四 :金机构化

 

另一象,是金的机构化或企随着更多公司与集的介入,机构的力量已超个体的行机构的金入,行背景包括金融、房地、能源、建筑等域。开始在艺术布局,操作途径包括艺术基金和信托以及企自身艺术收藏和艺术助等。以民生例,助并建立美艺术品投基金(号和)并参与艺术品市交易,被当代艺术的三大家之一。

 

象五:艺术品金融化代来

 

谓艺术品金融化是艺术品如何作金融资产”或是“艺术品怎”等问题 中国私人可投资资产量与高人群的迅速增,意味着富管理及私人行服将成一个巨大的市,引金融机构的争。本入市后,信托、基金、抵押等各种艺术财产品也就频频问世,中国艺术品金融化代就此开启,但目前止,格意上的金融本其实还不多。 目前,在每年数百亿行理财产品中,艺术基金放目前只有几个亿,在金量上微不足道,但随着各方面条件的成熟,艺术金融化肯定是大

 

象六:艺术基金起云涌

 

艺术金融化成为发趋势艺术基金也异常火爆,成当前市最关注的点。2007年,民生与邦文投公司首先推出国内首支非凡——艺术品投资计1号”艺术开始入金融域。者可借助理财产品的渠道,分享艺术品升的收益。

近两年,市各种如私募、股、信托等名目繁多的艺术基金逐一出。除邦文陆续推出与中融信托渤海行的集合信托基金,以及与西集合作的私募股基金之外,2010年7月,泰瑞艺术基金“珊瑚二期”正式成立;与此同,德美嘉也布两款基金品。 目前国内市公开的艺术品基金如中达晨等已有十家。循此态势,未来艺术基金将成场发展的重要本力量。

 

象七:离奇的文交所

 

文交所, 似于劵交易所,是将艺术品作为资,再券化,也就是艺术品整合成一个资产包,折合成均等的份,形成准化的交易方式。然后采取集中价或者准化合的方式面向社会公开行、转让连续进行交易。艺术券化降低了艺术品投了普通人投艺术品的机会,是一艺术品金融

随着天津文交所推出 以来, 文交所数已突破二十家 。天津交所离奇的市价格,暴暴跌极大关注文交所模式需要解决的问题很多,例如;艺术资产量偏小,容易被炒作;艺术品的艺术值严重背离;退市机制不完善艺术品不具性,交易价格依据确定问题使交易面了巨大风险暴跌的行情背后,是巨大的投风险来接最后一棒?

 

象八:对艺术的影响

 

为资入,本追逐利益的特性有会侵艺术业绑架了艺术。本来金介入是件好事,但必避免学览沦为资本的牲品。在以商核心的艺术体系中,艺术很容易只是艺术的生者,不是“唯一性”的造者。艺术家的是拍价格,而不是个性和思想。打造了一个的世界,而不是精神托邦大量代理机构千方百地把空洞、批量生艺术”打造成谓艺术品,推向市。在文化断下,艺术家的个性被化和准化。吞噬了有些个体艺术渴望成功的梦替代了艺术 因此,要避免度的本化使艺术化,最抹煞了艺术极的艺术

 

现象九:市秩序与问题解决

 

因金融化起步,所以包括财产、税收等基础问题,没有明确的政策支持范。另外,艺术品作为资产,最大的障碍就是如何定和估目前艺术定体系混乱,也没有公威机构对艺术品真假鉴别,是制约艺术品金融化全面开展的重要因素。如果艺术秩序与问题解决良好以生存的空会受到局限

 

现象十:学与批缺位的问题

 

艺术品作财产,最核心的是两重判断:一是偏于学值评 二是偏重于市性的价格判断 。所有知道,更重要判断是学;但大家就是不知道什么是学。所以搞理家学者,应该多把自己对艺术认识提供,美得多谈艺术家的位与美学价。在投资热潮中,市太需要深入浅出又公正独立的艺术。但目前的问题是,批的学判断的重缺位,无所适从,造就了目前艺术场资话语权独大的畸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