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以收藏的心态却有了投资的结果

以收藏的心态却有了投资的结果

ARTGOGO.COM 时间:2013/11/30

 

以收藏的心态却有了投资的结果

赵孝萱

 

之前,我坚信收藏以喜欢为本;收藏是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所以在书上关于“收藏”的篇章,我曾写下:“收藏, 就是图个喜欢,没有对错”的标题。 当时我认为:收藏的心态喜欢是最重要的,不以获利为目的。不管买什么艺术品,自己喜欢就错不了。没有买对或买错的问题。如果收藏是追求符合自己内心审美的东西,心态也不会大起大落,更不被炒作所牵制。收藏家的藏品是生活的一部分,艺术品是放在家里欣赏把玩的, 绝不会扔在仓库,只关心涨价了没? 收藏行为,因为没有利益最大化的追求,才能够用纯粹的眼光,审视艺术。

 

但最近遇到一个藏家提到他的困惑,让我对自己之前坚信不移的认知产生动摇。他说:如果纯就喜欢来买画,东买一张,西买一张,当已经藏到几十件时,面对一屋子越来越多的画,虽说件件喜欢,但开始被家人抱怨。总觉得自己这种收藏方式少了点什么?所以,越收越产生困惑。我说:你是不是还是希望手上的藏品慢慢能升值,关注的艺术家能越来越来越重要?他说:当然啊!我说:还有,你收藏不成体系,这样无边无际、漫无目标地收下去,也不是办法。于是忽然想起了我曾在电视谈话性节目灵光乍现说过的一句话:收藏的最高境界,就是“以收藏的心态却有了投资的结果”。

 

所以,最近我的认知产生了变化。我现在认为纯以喜欢为基础的收藏状态太初级了,缺乏挑战。收藏是眼力、魄力和财力的较量,虽说是以兴趣与喜好为本,但收藏到一阶段后,不可能全不对外示人。收藏而不展,如锦衣夜行。所以在收藏一段时间后,当摊开所有藏品,还是会有高下与对错之别。这个高下是,能否选择到这时代重要或有代表性的艺术家;是否有发掘未来大师的能力,能收藏到大师的少作。还有,是否有自成体系的序列,能有以自我兴趣与品味重组出独特的收藏品相,梳理出对美术史诠释有意义的收藏体系。更重要的,在数年之后,藏品是否能在市场上大大增值,换取金钱回报。没有人不希望本来自己喜欢只是挂在墙上的艺术品,天天都在升值。最后真的大大增值了,既得到了艺术层面上的文化享受,又得到了财富效益,这才是收藏的最高境界。

 

但怎样才能成功收藏呢?当然,除了靠自己直观的喜欢外,作足功课,多研究、多看展览与画册,是收藏的不二法门。但如果能有一个兼具艺术专业、市场眼光与人品操守的艺术顾问,从专业经验一步步引领你入门,帮你掌握艺术圈的核心与主流,应能少走冤枉路,少交不必要的学费。然后收藏家慢慢能开始少用耳朵,多用眼睛,并逐渐产生自己的审美判断。但如果在还没有大量学习专业引导前,光凭自己的喜好乱买,最后的结局就是手上抱了一堆喜欢的画之外,其他啥也没有。

 

艺术家进行创作,其实收藏家的收藏行为也是种创作的过程。如同艺术家不会一夜之间就变成艺术家,收藏家也是 。收藏眼光是个长期积累的过程, 同样地,收藏的心态也是个逐步变化的过程。收藏一事的学问可大了,不只是买张家里墙上挂的画,也不只是自己喜欢而已。收藏家对艺术与收藏理解的境界,得在不断实战与学习中逐步提升。

 

如果反过来,“以投资的心态却有了收藏的结果”,则是收藏最悲摧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