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艺术不是个问题

艺术不是个问题

ARTGOGO.COM 时间:2014/04/02

【元培荐文】艺术不是个问题

作者:徐旷之

来源:空白诗社

 

艺术可以为众人欣赏,但艺术的创作只关乎自己。

艺术更像是一种对话,艺术家与自己心灵的对话。这独特的语言通过画笔传达出来,实现与自己灵魂的沟通。这个过程应该是一种享受、一种忘我的快感,甚至忘记时间。艺术便是自我存在,实现与生命虚无的对抗。所以,纯粹的艺术创作更像是一次私密的交谈。

艺术家喜欢将自己的作品公诸于世恰恰表现了其内心的孤独,渴望有人能读懂自己。每一件作品的诞生又是一次倾诉,将内心隐藏在画面背后,等待着知心人的出现。

真正的艺术家从不会考虑自己的作品是否会被写入艺术史,因为这根本没有意义。艺术只是一次对话,一种对生命本身虚无的对抗。它很纯粹。如果你还尊重艺术,把艺术看做生命的一部分,那么最好不要存有这种妄想。因为这只会毁了艺术和你自己。

艺术史是一个参照,相当不完善的参照。遗漏了太多,曲解了太多。在这里艺术被文化、政治、权力所修饰,甚至成为权力的附属。对于艺术家之外的人而言艺术史的意义也许远大于艺术家本人。

对于艺术创作者,艺术不是一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