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收藏以眼力为本之五大法门

收藏以眼力为本之五大法门

ARTGOGO.COM 时间:2013/11/30

 

收藏以眼力为本之五大法门

赵孝萱

 

艺术收藏,可以始于单纯的“喜欢”。但喜欢之外,仍有真伪高下之别。这真伪高下,就是艺术品有的价值连城,有的一文不值的原因。而判断的关键在于有无眼力。别以为光有钱就能买到好东西,财富实力固然重要,但眼力更重要。如果拿耳朵去买画,人云亦云,没有自己的判断,就像瞎子摸象,容易血本无。收藏界有句俗:“眼力不狠,收藏不真“。这“狠”字说的就是个精准。藏家往往因眼力不,走眼了而失良机。

好藏家暇、钱财、胆识几个要素,第一,还是比眼力。眼力行家生存的本。眼力是鉴定能力与估价水平,以及对市场情况的判断力。尤其是一种能发现艺术品的独特价值、能以低价买到珍品的能力。

眼力,不是与生俱来的,也非短時間就能练就。眼力是经历出来的,而狠的眼力更是磨出来的。真正的眼力,在于“琢磨”,从一件件作品的“琢磨”中体会。 艺术收藏是个养成与培育的过程,只有不断学习观察,审美品味才能提升。与其先投钱,不如先投资时间和精力。只有先成为爱好者,再成为专家,然后才有机会买到好东西。所以,狠眼力需要时间。

有眼力的办法,就是多看多问,多累积学识经验,多看好东西、多与前辈交流等。得比经验多,能看懂别人没看懂的,才能捡到。提升眼力的方法可归之为五大法门:

一、累积文化学识

,是收藏家眼力的基本条件近代的大藏家拓等人,都知渊博、眼光独到。史树青及文物收藏,就离不开谈读书 除文化底蕴与学识外,眼力的基础得具备艺术史相关知识,能对艺术流派风格有基本认识。还能熟练使用艺术工具,知道从哪里能掌握作品与市场的信息。

 

二、 多看好东西

多看好东西是培养眼力的最有效方法。多参加各种展览、预展、论坛、讲座、沙龙等活动,增进对艺术领域、艺术家、艺术品专业的判断。 平常多看好作品与展览,不但能提升眼力,更有机会接触到艺术圈里的人,获得新讯息。

 

三、累积失败经验

凡是玩收藏的,多数是上当起家,从交学开始。 在收藏界,无走眼,凭的都是经验,而教也是累而来的即使打眼了,一定要整心,从教总结经验, 弥缺点,使自己刻保持的洞察力和判断力,自己的眼力于不之地。

 

四、对正派行家

新入行重要是圈子跟。收藏圈是个江湖,江湖自有圈子,且 圈子与圈子间错综得要找到圈子里玩真品真懂行的行家。多数人是撞,破血流后才找核心圈子。 一些高端的圈子,参与的人力、眼力、人品俱全。 所以,必须找到些行家圈子,才能学锻炼眼力的机会。

 

五、不争朝夕

眼力就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经历许多心理考眼光的提升是循序渐进的。收藏不可能一步到位, 很多人开始收藏的都是垃圾作品,后来眼光不断提高,才慢慢抛弃最初买的东西。对艺术与收藏的理解,也在实战中逐步提升。当品味越来越高,以前的收藏会慢慢赶不上自己的期待,就该脱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