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艺术家/周春芽

周春芽

  • 艺术品类:油画
  • 所在地:成都、上海
  • 出生年月:1955
  • 2910

    访问量

  • 0

    粉丝

  • 288

    作品

艺术家简介

周春芽

1955年生于中国重庆,198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1988年毕业于德国卡塞尔综合大学自由艺术系,现工作生活于成都、上海。

周春芽性格随和,不事张扬,始终对平凡生活怀有充沛的兴趣。在艺术上,他也着眼于自己所熟悉的生活,不习惯于宏大叙事、隔靴搔痒和戏剧性的夸张。在“乡土绘画”退潮之后,他便刻意与集体运动和宏大叙事保持距离,不再依靠扮演“他者”的角色来勘定其创作方位。从那时以来,他的创作就是一个不断“以我寻我”的过程,其目的在于消除作为创作者的“我”与本来的“我”之间的裂痕,从而使作品成为纯粹之“我”的写照。正是在这一点上,他越来越深入地接近了表现主义的精髓。事实上,这个“以我寻我”的过程也是一个将艺术创作与艺术家的生活融成一片的过程,这使得他的每一个创作系列皆出自他的个体经验,反映出其人生的旋律,以真情实感打动人心。

周春芽自己说:“有朋友说我的画具有一种‘温和的暴力意味’,实在是说得太贴切了,我的绘画趣味总是在‘温和’与‘暴力’之间。”

 

2013年,周春芽被评为“最贵在世的艺术家”。

2014年,羅芙奧台北春拍周春芽的《桃花系列—花落花开年复年》以2280万元台币成交。

2015年,上海明轩春拍中作品《绿狗》以550万元成交。2017年,周春芽标志性的“石头”、“绿狗”和“桃花”接连刷新纪录,“桃花”更是一画难求。北京保利以2358万元拍出周春芽2007年作《3TT》,北京匡时以1449万元拍出周春芽2015年作《湖边》,中国嘉德以4428万元拍出的周春芽1993年《中国风景》,同时创下个人作品拍卖纪录。

2018年,北京保利春拍上《晚樱与桃花》以1380万元成交,中国嘉德春拍上《山石图》以4370万元成交,保利香港秋拍《桃花与绿狗》成交价684.4万元,香港蘇富比春拍《桃花又见一年春(双联作)》成交价1212万元。

202064日,周春芽以2019年度公开拍卖市场作品总成交额16,538万元人民币名列《2020胡润中国艺术榜》第4

 

从山石风景到人物,到画绿狗,再到画桃花,周春芽的艺术永远只跟他生活的美好、生命的真实内容相关,过去几十年来他所有的“变”,共同成就了他作品的厚度与丰富性。

 

*请遵循法律发言